邊玩邊完成目標:瑪利歐方塊

Mosky Liu
Apr 17, 2022

--

達成目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卻不是不可能的事情,有沒有除了咬緊牙關以外,能夠讓自己不斷前進、抵達目標的方法?

在達成五年於五個國家演講的成就後;最近五年,除了工作上的推進,也有六個不同主題的演講及課程、其中兩個還各翻了一次、以及五篇自己經驗的輸出

在這個過程中,瑪利歐方塊(Mario Blocks)這個方法給了我不少動力,幫助我探索資料科學這個領域、幫助我在翻課程翻到懷疑人生時繼續完成、幫助我把文章寫完。我也在過程中把這個方法收斂完成,想在這篇文章分享給你。

要怎麼讓自己有踏出下一步的動力?現代的遊戲設計給了我很大的啟發,例如說《魔物獵人》狩獵一隻龍通常是 20–30 分鐘、《地平線》中任務的每個步驟可能不超過 3 分鐘、《黑暗靈魂》中與王的一刀一滾。現代遊戲會給你非常頻繁的回饋,讓你再挑戰一隻龍、完成複雜的任務、戰勝困難的魔王。

簡單來說,[遊戲引導]就是設計非常多的細節目標,讓玩家按部就班的達成,並給予獎勵的過程,以達到上手遊戲的目的。-《遊戲策劃:為什麼我的兒子不沉迷遊戲?

那麼,為什麼你不能讓自己沉迷在自己的目標中?

「打爆那個方塊!」Image from SeekPNG.

瑪利歐方塊就是一種特別的待辦清單,核心目的是去享受勾取每個方塊給你的快樂,讓你獲得繼續完成下一個方塊的動力。

如何設計瑪利歐方塊?

  1. 拆解大事項成小方塊。大事項或許是《OKR》也或許是〈每週里程碑〉,也可能是工作上的一件事;小方塊就是任何筆記軟體甚至紙上的核取方塊。
  2. 速度上建議每 8 小時應能勾取 2–16 個以上的方塊。
  3. 可以利用日期分段。

如何享受瑪利歐方塊?

  1. 「爽!」不用掩飾,去感受勾取的快樂。✅
  2. 寫的與做的不同沒關係,編輯成你實際做的事,勾他一波。😊
  3. 一天結束時可以瀏覽清單,感受無比的成就感。🎉
「噔咯!」快樂往往就是這麼地樸實無華。Gif from GIFER.

讓自己沉迷於方塊的關鍵

從一個方塊開始也可以

文章發布後有朋友問我:「不太會展開怎麼辦?」「那就先寫下個小時要做的事就好呀。」「這樣可以嗎?」可以,只要能獲得快樂就可以。

就像我昨天(4/23)在用的方塊筆記,最早只有 5 個,昨天過完暴增到 15 個,其實就是先勾勒出一個大方向,再在過程中記錄實際做的事並繼續勾勒後面的方向。請記得瑪利歐方塊不是一個專案管理方法,而是一個給你動力的方法,不需要一絲不苟地拆解事項。

自己也經常先複製貼上專案管理軟體上的任務標題(Asana 的任務標題),再邊做邊展開,輕鬆無壓力!

量身打造的難度

每個人在每個時間點所擁有的東西都不一樣,面對相同事情覺得難度不同是很正常的——自己 2018 剛入手 PS4 玩《地平線》時跟智障一樣,對比友人都覺得自己爛得不可思議,2022 重玩時覺得難度在哪裡——調整到你能穩定勾取方塊的速度,也就是你能穩定取得快樂的速度。

也推薦在勾取時標上 [4/16] 甚至 [4/16 7pm] 這樣的時間標記,幫助你識別速度,需要時增加方塊以降低難度。

並行做也可以

A 做一做沒興致了,想先做 B 可以嗎?可以,只要能獲得快樂就可以。

就像我最近看 YouTube 會一支影片看到沒有興致了,切去看另一支,這樣跳了幾天才把幾支影片看完,重要的不是我怎麼看,而是我看得很快樂。工作上也是,程式寫一寫有點沒興致了,那去找同事推一下文書作業,再回來寫程式時覺得順暢許多,有時候就是需要這樣活絡活絡腦袋。

無關事項也可以

最近在 PyCast #8 聊到瑪利歐方塊,主持人 Benson 問我:「難道跟目標無關也可以放嗎?」可以,只要能獲得快樂就可以。

假設你的目標是減重,意外吃了一頓炸物,但你覺得很快樂,記上去,勾起來,一點問題也沒有;不過如果你因此非常自責,那就忘了這件事。我們記錄那些能夠幫助你前進的事情。

情緒對人類來說就是一個全域狀態,正面時看什麼事都正面,負面時看什麼事都負面,瑪利歐方塊就是想要輔助你維持在正面的狀態。

給你一些設計靈感

這是我的巨大方塊筆記〈The Question Mario Blocks〉,裡面有近千行,高峰期是 2019/5–12,我完成了近 300 個方塊,快樂。

我在寫程式時也經常是先散開 # TODO: Refactor it. 這樣的註解標籤,再逐一把他們完成,清完就是開心;寫文章時也是——剛好快寫完了沒得截圖——我會先散開關鍵字,再逐一把關鍵字寫成段落。也是兩種殊途同歸的瑪利歐方塊形式。

我也會用瑪利歐方塊來校正情緒狀態,例如清明連假時狀態不是很好,就用了瑪利歐方塊幫自己調整:

- [x] 耍廢 [4/1–3]
- [x] 沖咖啡 [4/3 2pm]
- [x] 寫咖啡紀錄 [4/3 2:30pm]
- [x] 洗澡 [3:30pm]

- [x] 擦桌子 [5:30pm]
- [x] 掃地:一樓 [7pm]
- [x] 擦地:二樓及樓梯 [7:30pm]
- [x] 開始做事 [8:30pm]

「對,放假可以耍廢,你耍完了,那是不是該來做一點正事。」所以我把耍廢也記上去了,然後引誘自己沖咖啡校正身心狀態,最後把整個家打掃乾淨還開始做事。😆

每次用瑪利歐方塊都覺得很有意思,原來要激勵自己不是那麼困難,不要拘束享受進展,不知不覺地就可以完成目標。也把這個方法介紹給你,讓我們一起打爆那些方塊!

--

--

Mosky Liu

認真寫長文很快樂ㄛ ৻( •̀ ᗜ •́ ৻)